說到香港美食,總是有那麼幾家店是無論多久都歷時不衰,永遠都有人朝聖追捧的,第二次造訪香港,也花了不少時間一一探訪江湖上傳說的排隊名店。

1. 澳洲牛奶公司

澳洲牛奶公司位於地鐵佐敦站c2出口步行大約2分鐘,一接近澳洲牛奶公司,就看見長長人龍,大部分都是遊客到此一遊,也有不少熟客。其實排不到10分鐘就換我們了,並沒有想像中的久,店員也沒有跟傳說中的那樣吆喝顧客,雖然不到非常有禮,但是算是和善,可惡竟然沒有體驗到澳牛招牌的罵顧客哈哈。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從街道另一邊看向澳牛方向,澳牛招牌依舊用著舊式的從右到左的書寫方式,頗有懷舊風情)

每次到香港都覺得此地為90年代台北,老舊的招牌陳列配上4-50年前建造的老式公寓,每次來旅遊總有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雖然步調很快,但卻又保有舊人的生活方式。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澳牛的招牌有兩道,一為杏汁燉雞蛋,二為蛋白燉鮮奶)

在冰箱這一碗一碗黃色及白色的甜點就是澳牛引以為傲的招牌,杏汁燉雞蛋及蛋白燉鮮奶,可以做成冷的或熱的,口感不一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

因為是早晨前往用餐,因此覺得兩碗都點熱的,這兩碗一端上桌,真是不得了,香氣撲鼻,蛋香香氣四溢,等不及要好好嚐嚐傳說中澳牛的燉雞蛋了!!

燉雞蛋基本上就很像加了很多糖的蒸蛋,很滑順,入口即化,在早晨能吃到如此一碗熱騰騰的燉雞蛋,真的是人生無比享受的時刻。不過真要說缺點的話,那就是有點過甜了,可能是因為是熱的,所以會放大甜的口感,不知道吃冷的會不會比較好。

燉奶的部分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就是很像奶酪,沒有過重的奶味,一樣入口即化,即使稍微冷掉,味道也沒有跑掉。不過熱的燉奶就不會過甜,反而調味的剛剛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來吃吃看冷的,說不定別有一番風味。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澳牛的另一項招牌,炒蛋多士)

澳牛另一項很厲害的餐點就是炒蛋多士!吃了一口他的炒蛋之後,終於知道為何會受到如此多人推崇,從來沒有人能夠把蛋炒得如此軟嫩,蛋中的奶油香氣十足卻又不會讓人感到噁心,有著非常獨特的風味,我想這就是澳牛的特色吧,也是為何他能屹立不搖的原因。不過炒蛋底下的吐司其實就還好,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如果只有單賣炒蛋的選項,則我一定會只點炒蛋。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鴛鴦)

其實他們的鴛鴦算普通,沒有什麼特別的記憶點,不過有趣的是,熱的飲料都要自己加糖調味,所以就自己加了一堆糖。香港很多餐廳因為人多,所以都習慣併桌,所以就會看見很多一個人來吃早餐的香港居民或是遊客和其他人一桌,這種體驗倒是滿新鮮的。我覺得他們店員滿厲害的就是,知道這桌是有幾個人併桌,然後誰吃了什麼,結帳時就給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金額要我們去櫃檯結帳,澳牛是只收現金的,所以現金一定要帶夠。雖然說香港電子支付和八達通很發達,但其實很多地方都只收現的,特別是那些著名小吃店,一點心也是只收現。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澳牛菜單)

2. 麥奀雲吞麵世家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麥奀招牌雲吞麵)

香港地區最有名的雲吞麵莫過於麥奀,麥奀、麥文記...等知名麵家都是從鼎鼎有名的麥家發跡,一路透過後世子孫的分家延續下來。所以其實菜單內容都大同小異,味道可能也不太一樣,不過因為目前只有吃過麥奀的餐,所以也無從比較。

其實這碗麵端上來的時候,真的內心有震驚了一下,價格不便宜,但是份量真的比想像中的少了不少。這個碗的尺寸可能就是一般家庭用的飯碗而已...

撇開份量不談,麵條本身是非常有彈性的,很有嚼勁。湯汁則充滿了鮮蝦的甜味,但有稍微過鹹一些,雲吞本身比較沒什麼印象,就是一般的鮮蝦雲吞。除了湯頭我覺得值得稱讚之外,其餘的點其實都還好,也不太明白為何能得到如此多的讚譽。

3.金華冰廳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鮮油菠蘿包)

金華冰廳位於港鐵太子站走路5分鐘處,遠遠就能看到不少客人在裡頭用餐,但其實不太需要排隊,服務人員很快就會招呼你進去。金華冰廳真的是最傳統最傳統的那種冰室,通常兩個人去的話一定都會跟別組客人併桌,這也是香港獨有的餐飲文化。盤子也很可愛,是用有安佳奶油logo的牌子,我想他們奶油來源應該都是安佳吧。鮮油菠蘿包夾在中間的奶油很大一塊,一不小心就會融化滴下來,這個菠蘿包確實是很好吃,但覺得好吃程度好像沒有網友形容的那麼誇張,可能對他期望太高了,導致實際吃到的時候會有落差感。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西多士)

倒是這盤西多士超乎我想像的美味,原本不期不待。將奶油完全融化後塗抹均勻在西多士上,再切塊享用,吐司炸的剛好,不會過酥脆也不會太軟,而吐司竟然帶點花生的香氣,這是最令人意外的。加有花生香氣的吐司融合奶油的鹹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而且兩人吃一份是最剛好的程度,不會過膩。我反倒覺得來金華冰廳必點西多士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冰鴛鴦)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熱鴛鴦)

香港的飲料基本上如果是冰的,那就會有調味過; 如果是熱的,就要自己加糖。金華冰廳的鴛鴦其實滿不錯的,茶的味道很厚,也不會因為加了冰塊而稀釋掉茶味,但是因為熱鴛鴦需要自己加糖,可能糖的量也沒有抓好,所以味道偏苦。結論就是喝熱鴛鴦糖一定要加夠。

金華冰廳內部的環境真的就是可以在電影上看到的舊香港的樣貌,店員吆喝,客人擠在一起用餐,其實我個人算是滿喜歡這種感覺的,是香港獨有的人文風情,其他地方找不到。

4. Bakehouse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蛋塔)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

Bakehouse 是我在ig上面發現的香港蛋塔排隊名店,非常的熱門,不過好險他有好幾家分店可以買,聽說中環分店的比較容易排到。當時去排隊的時候,可能因為下雨的關係,人比較少,稍微排個10分鐘左右就買到了。

這家蛋塔算是葡式蛋塔,打開袋子的時候,香氣四溢,外皮酥脆,熱熱的時候吃很好吃。內餡也不錯,不會過甜,是很值得一吃的。跟另外一家蛋塔名店hashtagB比起來,我更喜歡Bakehouse的。

5. 蘭芳園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絲襪奶茶)

位於中環的蘭芳園,離bakehouse滿近的,走路5分鐘而已,而且是從山上走到山下,所以要踩點的話,建議可以先到bakehouse買完蛋塔之後再往下走到蘭芳園。從地鐵中環站走到bakehouse需要向上爬,用走路的話有兩種路徑,第一個是走石板街,一步一步自己慢慢走上去,第二個是走和石板街平行的手扶梯,搭手扶梯上去山上。不想要那麼累的話,一定要記得有手扶梯這個選項可以上山,不要傻傻地用雙腳爬上去。

這杯絲襪奶茶遠近馳名,台灣的全家應該有在賣蘭芳園的絲襪奶茶,但是能夠品嘗到原始的絲襪奶茶還是讓我興奮不已。蘭芳園只收現金,所以一定要記得帶足夠的現金,尤其這小小一杯要28港幣真的滿貴的。喝了一口之後,覺得還不錯,滿好喝的,但喝到最後,因為冰塊融化的關係,會稀釋掉飲料的濃度,所以到最後1/3感覺就像在喝冰水一樣。下次點的時候可能可以要求少冰。

6. HashtagB

那些我去過的香港經典名店(蛋塔)

HashtagB在香港也是有好幾個分店,每一間分店的出爐時間都不一樣,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去安排要去哪一間店排隊。這次去的分店是尖沙嘴分店,看好是早上10:30第一批蛋塔會出爐,所以我們就提早一個小時前往去排隊,已經大排長龍了,前面至少有20個人在排隊了。越接近出爐時間,排隊人越多,基本上就是排了一整條街的人,非常誇張,好險我們09:30就來排隊了。

雖然HashtagB稍微貴一些,不過份量滿大的,兩個人吃一個都還算可以。他的餅皮很特別,是硬式餅乾,但是內餡偏甜,尤其吃到底下的焦糖時,更是有一種“可能太甜了”的感覺。不過蠻值得吃吃看的,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Bakehouse的蛋塔。聽說香港其他地方還有很厲害的蛋塔,這次蛋塔之旅就先吃到這邊,下次再安排了。


同場加映:

一點心:香港太子平價排隊點心名店

COA-2023年亞洲排名第一的酒吧

arrow
arrow

    美好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